說到小朋友或小時候害怕的食物,根據我不負責任走訪親朋好友,茄子一定榜上有名。我個人也是,小時候怕到不行,一方面是紫紫,有時後有夾雜著咖啡的怪色,另一方面,茄子有時後會有種澀澀的口感,沒有好好處理的茄子,茄皮還會有種吃塑膠的感覺,實在是有多怪就有多怪.....後來令我改觀的是日本料理天婦羅的炸茄子,外酥內軟的口感,沒了澀味,又保有新鮮美麗的鮮紫色,開始了我的吃茄之路。

愛上料理後,發現茄子被廣泛應用在中式、西式與日式料理中,扮演著提供軟綿口感與鮮豔顏色的功能,另外茄子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碳水化合物,這都是我們應該要多吃茄子的好理由,這次就讓以茄子為主題,學習好好與它相處吧~

【農家茄子】

 IMG_0157  

茄子切滾刀塊後用白醋均勻攪拌,用電鍋蒸熟。香菜、大蒜、青蔥、辣椒切碎,加上醬油、味霖、米酒適量做成醬汁,待茄子起鍋後均勻與醬汁混合即可。

這道菜是詹姆士的食譜,茄子先拌醋可防止變黑,但如此一來,茄子本身就有酸味了,調醬汁的時候要考慮進去。醬汁與配料很隨性,想吃什麼就加什麼,是道是快速、方便又健康的料理。

【魚香茄子】

IMG_0261  

茄子切長條先過油後撈起,再起油鍋將絞肉炒散後,加入蒜末、薑末、豆瓣醬與酒糟均勻拌炒,加入適量水與茄子熬煮到稍微收汁,起鍋前加入一點米酒,再灑上蔥花。

小時候不敢吃茄子,後來吃到天婦羅的日式炸茄子,外酥脆內軟香的口感開啟了我對茄子的好感,後來陸續嚐到好吃的茄子料理,更是讓我對於之前的以貌取茄感到愧疚。

茄子不好處理的部分是保留鮮紫的色澤,除了拌醋,就是油炸。平常我不敢嘗試炸物料理,這次狠下心來,按照阿基師的做法來完成魚香茄子,但又不敢用太多油,並且家用火爐不易有如此高油溫,茄子還是變黑了…….我想下次可以省去由炸步驟,只要確保茄子是軟而不爛即可。另外我覺得薑與酒糟是魚香茄子的兩大亮點,如果薑如果少放,會太過膩口,而酒糟讓豆瓣醬與其他香料更為融合,並讓口感溫潤許多。

【三杯茄子】

 IMG_0394  

砂鍋中熱油,爆香薑與蒜頭,香味飄出後,丟入切成滾刀塊的茄子拌炒,待茄子稍軟時,下醬油、一點點糖與米酒,拌炒讓茄子均勻上色,略為收汁後加入九層塔拌勻,使九層塔稍微軟化後,熄火,趁食材都還滋滋作響時蓋上砂鍋蓋悶著,用餘熱讓各種食材再更為融合~

三杯這種作法變化無窮,無論主食材是甚麼,光薑、蒜、醬油和米酒就香到不行了~砂鍋加溫與保溫效果都很讚,鍋邊會有一些焦焦的部分,拌炒茄子時我會一直用茄子去擦這些焦焦的部分,加醬油、米酒時,也會從邊邊淋,把焦香的部分沖到鍋裡,配合砂鍋上桌時的滋滋作響,真是道五感料理(視覺差了點….因為黑成一團XD)

【塔香烤茄】

IMG_0415  

茄子切成段後再對半切(不要切斷),鋪在烤盤上,蔬菜油與切成碎末的九層塔、大蒜、鹽拌勻,鋪在茄子上,送入烤箱烤至茄子內部軟軟的即可(我用小烤箱約烤10分鐘)

這是仿效我在深圳吃到的烤茄子作法(如下圖),深圳的烤茄用的是胖胖的圓茄,先整個放到木炭的烤架上,翻轉著將每一面都均勻烤熟,差不多時,從中間劃一道,平鋪並露出茄肉,在茄肉上刷上調味油,大致是蒜、蔥、辣椒等辛香料切碎,一直烤到茄肉完全軟爛,這中間,師傅會不斷地噴上調味油,加速並保持茄肉軟化,並讓調味料更加入味。上桌時,用湯匙將茄肉刮下來吃,茄皮因為直接放在烤架上很髒,所以是省略不吃的~

IMAG0075  

這種軟爛的烤茄實在讓我念念不忘,除了口感外,香料的香味也是會讓人食指大動的,不過對岸的料理有時候會參雜一些神秘的配方,太過好吃的都令人怕怕(非常難伺候~),這次自己實作,備料到完成15分鐘搞定~烤起來表面有點乾,我想這是因為深圳的烤茄會不斷地在表面上噴油,保持表皮的濕潤,之後我會嘗試在烤的途中噴點水在表面,即使如此,內部的茄肉已經軟透,還是挺好吃的~

 

【茄子咖哩】

 IMG_0438  

洋蔥切絲,用奶油炒至變軟並發出香氣後,再丟下蘑菇拌炒,拌炒至兩者都略熟時,再下切片的茄子炒到軟化。加入水燉煮後,再下咖哩塊、月桂葉,黑胡椒燉煮至入味。

沒有太大技巧的一道菜,只要所有蔬菜都是軟嫩的即可~咖哩味道濃厚,會蓋掉茄子本身生生的味道,我想,讓不敢吃茄子的人開始嘗試吃茄子,咖哩會是個好方法~

【腐乳拌茄】

IMG_0458  

煮一鍋水,長條茄子切成兩段後入滾水煮,期間用盤子壓住茄子使其完全沒入水中,煮至軟,將茄子撈出切成小段。豆腐乳加開水、味霖扮開後淋上茄子即可。

這次是要實驗有網友提到使茄不變黑的方法,就是將茄子未切開時入滾水煮,並且煮時不可接觸到空氣,所以要用盤子壓著,但是我的茄還是變黑了……不知哪兒出了錯….腐乳本身就是萬用醬料,未免過鹹我用了點味霖調味,家中沒有柴魚片,不然我覺得加點柴魚片味道會更豐富~

【心得】

這次實驗了三種茄子不變黑的方法:1.拌醋、2.油炸、3.入滾水煮,煮時不可接觸空氣。結論是只有第一種成功,不過有些料理方法不太適合醋的調味,真是苦手,在茄子這條路上我還是會不斷試驗的~鮮紫色的茄子拍起來真是賞心悅目阿!!

 

 

 

 

 

arrow
arrow

    小荒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