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4215592019201  

立志成為史上最強搞笑二人組的田中(伊藤淳史飾)與甲本(小出惠介飾),在十二年前的高中時期,因「你真有搞笑天份!」這句話,合組名為「房總泳者」的搞笑團體。至今已是而立之年的他們,卻仍在業界載浮載沉,不得不面臨人生走下坡的現實生活。甲本為了扭轉逆境,決定向田中提出以「交換日記」的方式,為兩人的搞笑事業激盪出前所未有的火花。

 

久未深談的兩人,因為「交換日記」進行了史無前例的真心話大碰撞,而這本滿載戀愛、友誼、事業、未來的精采日記,也因此內化成為彼此搞笑的靈感來源。當兩人以嶄新能量登上即將到來的搞笑大賽,他們能否擊敗兩千組競爭對手,為彼此的人生成功逆轉勝,榮登搞笑藝人的冠軍殿堂?

光看介紹,會覺得這應該是一部熱血的影片,搞笑大賽的冠軍賽,應該是電影的最大高潮,結局可能有二,一是兩人抱著獎杯笑呵呵,另一是兩人痛失冠軍,頹痞、否定然後再振作吧!

不過,如同人生一樣,什麼考試啊、比賽啊,從來不是終點,積極地說,這會是一人生轉捩的起點,無論是好是壞。不然這場比賽就只是人生的逗點,時間一久,就會被遺忘。

電影裡有很多老梗(就我認為啦,不知道是不是與小內自身狀況相符?),夢想VS現實的拔河電影主軸本身就不是創新,另外兩人在公園演出時的飄落櫻花;主角一定要奔跑、情緒混亂時,一定要把東西亂灑;前面鋪哏會出差錯的地方就一定會出錯…….

但是我喜歡導演鋪陳主角內心轉折的方法,面對長久合作、亦競亦合的夥伴,心中所思所想的複雜度與轉折都恰到好處的表現出來,這是我覺得很特別的地方,主角是單純或是複雜,表現出來的反應是如何,觀眾都不會覺得突兀或奇怪,個人認為這是很成功的部分,我想這可以部份歸功於導演也自己走過這一段吧……

一些畫面的呈現,例如:以兩個人游泳的方向表達心境、搞笑藝人面對群眾的孤獨感,都做了一些安排,可以看到導演的用心。

我雖喜歡看日系的戲劇、電影、綜藝節目,但對於相聲及搞笑橋段一直無法融入,因為這裡面太多文化與生活上的投射,是我無法理解的,不過電影裡,可以窺見搞笑拍檔們在構思、排練的過程,並且可以體會面對群眾的壓力與害怕。兩位主角一外放、一內斂,都有不錯的演技呈現,女角的部分發揮不多,雖然做出一些白天當藥劑師、晚上下海陪酒賺錢支持男友的角色設定,但導演並沒有著墨在男人背後的女人上太多,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部分。

總體來說,我覺得這是部挺完整的誠意之作,講述的雖然是特殊的藝人生活,但無論是曾經為夢想努力、曾經失意、甚或是達成夢想的人,都可以從中找到與自己貼近的部分。

劇中主角的態度:「不要因為錢的事情放棄夢想,除非有比這個夢想更值得保護的人」,這句話對於正面對一些抉擇的我,是命中紅心地戳中心尖。

上博客來看看本片訊息→我們的交換日記 ,若您由此連結購買本書,我會有小小的回饋金,在此由衷感謝您支持我環遊世界的小小夢想。

arrow
arrow

    小荒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