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fab679-7e8c-45f7-9f93-22641b2f584c  

被喻為『神之手』的考古學神村賢作(大泉洋)因發掘到塩名遺跡而聲名大噪,古物的出土,不但證明了恩師與自己學說的正確性,也為日本是否在舊石器時代就存有文明,提供了有力證據,教科書編輯佐久間里奈(松雪泰子)也致力於將這項新發現編修於新出版的歷史教課書上。

三年後,神村在遺跡挖掘到十七年前失蹤少女的遺骨,又再度引發社會注目,同時,佐久間收到反對派學者國松指出塩名遺跡乃為捏造的證據後不久,國松即慘死在遺跡探勘現場,更讓整起事件陷入一團迷霧。

這部WOWOW製作,其想闡述的概念,與時事有很多可以結合思考的部分,時機真是剛好地令人驚訝。

以下算是有雷(雖然我覺得不太算是雷,但還是防一下好了!!)

神村被喻為神之手,長眠地底的古物與遺跡,經過他的挖掘重見天日,用“存在”來為自己發聲,不過考古學家再怎麼神,也絕對無法成為按自己的意志創造世界的神,只能基於眼前的現實,去創造(詮釋?)歷史。

第一集後半,從很多鋪陳可以看出神村的確偽造了古物,但是,誠懇、認真、熱愛考古的神村,到底為什麼要偽造呢?難道只是為了學術地位與名聲這些私慾這麼簡單?

如同本劇slogan所說「その嘘は、真実として発掘されて」,謊言是為了發掘真相,神村的偽造,正是基於對考古學的熱愛,以及對歷史的敬意而做的事。他自信於自己的研究,但不再作出一些成果,贊助就會被撤銷,這些古文明就會永遠被掩蓋,但是,謊言,只要立意正確,就可以被接受嗎?

而極富正義感的佐久間,認為偽造是種欺騙,但也無法否認因為遺跡發現,給自己家鄉帶來了商機與活力,尤其自己父親的研究也協助了遺跡開發。當自己與女兒的生命也被威脅著,她該怎麼做? 

在神村的努力下,塩名挖到了人骨證明遺跡存在,但這讓佐久間又更為困惑,不管是不是揭發偽造,現今出土的遺跡是事實,難道這樣,過去的造假就可以被默許?另一方面來看,不會讓任何人幸福的真相,有沒有曝光的必要呢?

本劇終究給了一個很美好的結局,神村在大眾面前說出自己偽造的原委,他雖有罪,但誠實與熱情讓他的罪情有可原。

看完本劇後,心情很複雜,有人說,長大,常常不是我們改變了世界,而是世界改變了我們,因為世界很複雜,所以我們評斷事物的標準不能只有一套,這是好還是壞?如果是為了正義或證明自己堅定正確的信念,那麼行點小惡,真的是不好的嗎?

我們要的,到底是醜陋的事實,或是背後引發的美麗成果呢?

佐久間說:「地之鹽是聖經中的詞,意思是相信神的人擁有防止人心受到社會腐敗影響的鹽,但是為了鹽,從前人們就不斷地重覆著鬥爭,一旦失去了心,美麗的鹽就會變成惡魔之砂。」

看到第三集時,我還是想不透十七年前失蹤少女遺骨被發現的劇情安排,但在殺人犯的咆嘯中才驚覺,無論是遺跡或是少女遺骨的發掘,都是一種改變歷史,歷史的改變,或許會帶給一些人困擾,但也代表,我們的疑惑,說不定在某一天,會用自己的方式為自己發聲。

看到這,覺得編劇井上由美子真是厲害,看完本劇,我還是困惑於未來該怎麼做,但或許,在我降低衝動、莽撞前會多想一想吧!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小荒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