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527-11.jpg

最近日本電視圈最熱議的新聞,就是富士電視台龜山社長下台一事,看到有新聞標題寫著“龜山終於下台了”真是不勝唏噓啊!

2014年一到日本,我迎來的第一檔月九就是Hero,雖然是為了搶救持續低迷的月九情勢,不得已祭出的續集策略,首播當天我可是早早梳洗完畢坐在電視前等待木村大人登場。除此之外,每天早上一定要看完《めざましテレビ》聽到主播說“いってらっしゃい”後才出門,其他綜藝如《有吉くんの正直さんぽ》、《SMAPXSMAP》、《VS嵐》更是我學日文的好幫手,我每天回家一開電視一定先轉富士電視台,我真的是富士的死忠粉啊!!!

不過的確,富士的戲劇越來越無聊,但這應該是日本電視圈的瓶頸,新的題材生不出來,加上日本人保守的個性,拍起電視劇來綁手綁腳,習慣日劇tempo和步調的我,前陣子看到韓劇談情說愛的情節,媽呀,韓劇怎麼這麼肉麻啊,所以韓劇走強也是很有道理,韓國人就是很敢拍啊!

還好,我超愛的《世界奇妙物語》系列沒有崩壞地太嚴重,雖然,很多時候沒有當初看到這系列時的震撼和感動,不過,我想觀眾都變得太聰明也是原因啦,這天馬行空的小品還是我每年春、秋兩季大期待的盛事,一直很想好好來記錄一番(但是懶…),就在這個時間點,這個念頭再度強烈起來。

世にも奇妙な物語 夢男 画像.png

《夢男》─中條彩未

每晚都做惡夢的小綠,某日在課堂中,老師剛好說到了「人類或許都渴望著恐懼,而夢境傳遞著我們想隱藏的訊息」。小綠用繪圖軟體畫出曾出現在夢境中男子的樣貌並上傳twitter,沒想到有數百人回覆說自己也夢見此男子,並會莫名地想在手上綁上紅線,一開始因成為焦點而得意的小綠,漸漸發現在各地造成恐慌及暴動,不得不承認這只是自己的惡作劇

這次《世界奇妙物語》開頭以中國古代“解夢官”帶出主軸《夢》。解夢官紀錄並詮釋君王的夢,但夢無色無味無實像,詮釋看個人,解夢官如果抓住“恐懼”這個人性弱點就能控制君王。

《夢男》也是如此,如果“夢男”是自己恐懼的投射,小綠的輕率動作剛好引起大家的集體恐懼,並藉此得到好處(注目度),但恐懼終究失控,尤其是小綠媽媽變成夢男時,媽媽慢慢爬出來說:「只有這樣妳才會對我敞開心房」,這幕非常恐怖又值得玩味。

詭異的氣氛,加上夢男似笑非笑的不自然的五官真是非常恐怖,尤其當他慢慢逼近鏡頭真的非常想尖叫

PS網路上找到一些富士電視台為了宣傳,讓夢男走在澀谷街頭,還和妹子們和拍照片,是有點萌啦,但是,這些妹子啊,你們看完《世界奇妙物語》難道不會想把照片銷毀嗎?

E6B0B8E4BD9CE58D9AE7BE8EE38080E38080E4B880E69CACE8B6B3E3828AE381AAE38184E381AE.png

《少了一把刀》─永作博美

平凡主婦綾子有個菁英的丈夫,念大學的女兒及高中生的兒子,家庭看似美滿,她也努力地守護著這個自己辛苦建立的城堡,這是自小以來就身負的完美主義因子。有天整理廚房時,發現菜刀少了一把,各種虛虛實實的小劇場在綾子的心中上演。

除了真的作夢,本篇講述的是因為執念而讓自己陷入迷幻的夢境。

篇幅中用綾子小時候守護沙堡的過往帶出她的完美主義,也用守護沙堡時的心路轉折,來對照出她現在的思路,並且從她因為家人不吃早餐就把食物都丟掉等小地方,可以看出她近似瘋狂、不是最好的話寧願自己銷毀的個性。劇中翻轉再翻轉,每一次翻轉都非常合理,也讓人更加發毛,篇末塔摩利引用了莊周夢蝶來對照這種如真似幻的情境,不過,如果人分不清現實與夢境,而且是自己幻想出來的夢境是最恐怖的,這篇是我覺得拍得最好、最真實所以最恐怖的一篇,因為這種恐懼,就在你身邊()

2088298_201703300210250001490834457c.jpg

《變色龍演員》─菅田將輝

年輕演員工藤圭太因演技不佳而感到龐大壓力,苦於如何投入於角色的同時,在經紀人的引薦下,開始使用萃取於變色龍身上的神祕靈藥,每注射一次再加上自我洗腦,圭太就會變身劇中角色,演什麼像什麼。終於,他接到了與自己偶像、有變色龍演技之譽的山木拓郎的對戲機會,這一次,他賭上自己,誓要奪下最佳演技寶座。

菅田將輝是我覺得演技很瘋狂的年輕演員,他很會演小孬孬的角色(如民王),也很擅長暴衝,他的暴衝演技,在很多演員身上使出會顯得太過用力,但在他身上就很合理,感覺是:「你看喔,我在暴衝喔,很over吧,但你一定會喜歡我的!對吧」(完全是盲粉發言,另一個有這樣特質的我覺得是柳樂優彌)。找他來演本篇,讓人不禁想說,他應該就是有注射變色龍藥才能這樣吧,最後的重要場景每個演員演得都非常好,結局對圭太是最好的安排,我居然覺得釋懷並且鬆了一口氣。

mig.jpg

《妻子的記憶》─遠藤憲一

成田陽一郎是工作忙碌、每天應酬晚歸的上班族,患有失智症的妻子某日因為家中走火而去世,葬禮的隔天早晨開始,他看見妻子一如往常地在廚房、客廳、餐桌上忙碌者,但女兒看不到這一切,這是失智症的妻子因為“不想忘記”而殘存在特定時空中的身影,自此,陽一郎與妻子開始了另一段奇妙的夫妻生活。

這篇很感人,陽一郎藉由妻子殘存的影像了解到,當他在外面拚波打拼時,妻子在家中靜靜地、失落並絕望地等待著,尤其是妻子罹患失智症後的恐慌與害怕。劇中看不到陽一郎與妻子的互動,妻子所能緬懷或是希望牢牢留記心中的,是兩人年輕時的模樣。我想只要是對老年社會、失智症有點體會或經驗的人,都能感受這淡淡地揪心與壓迫吧。

knock1.png

Knock

《家族接龍》

《世界最紅的番茄汁》

除了四個主要故事,還有三個短篇穿插其中。超級短不到一分鐘的Knock》我覺得非常可愛,上廁所前敲門確認裡面有沒有人,如果裡面的人說“請進”,你會怎麼反應呢?

《家族接龍》講述的是一個瘋狂的家族每天在飯桌上都要玩文字接龍,很明顯地,爸爸是這個遊戲中的弱者(而且媽媽和姊弟們還會圍剿爸爸XD),某日爸爸因工作晚歸,偶然間聽到其他人進行著“關於爸爸”的接龍,發現其實家人們深愛著自己。嗯,這篇預想的走向是溫馨且感人,不過沒有鋪陳,轉著突兀且生硬,一切顯得很做作,反而是我最不喜歡的一篇。

《世界最紅的番茄汁》中找來了平常就以全身紅示人的藝人主演,篇中他為世界最紅的番茄汁代言,突然,他開始厭惡紅色,連看到鏡中紅通通的自己都覺得快要瘋了。這篇非常惡搞,就是種《世界奇妙物語》的摸不著頭緒感。

2017春季,不算特別驚豔,但主篇的四個故事我都挺喜歡,拍得也不錯,緊貼著『夢』這個主軸,雖說是夢,但其實更多的,是人類自己想像且深陷其中的幻境,很耐人尋味。

arrow
arrow

    小荒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