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83326356_d9331e6fc1_z  

學校宛如是社會的縮小版,當這個看似堅固完美的階級架構,被突如其來的一場車禍而打破,以往所在乎的美貌、成績都不再重要,生存才是唯一目標!! 

一直以來,我有點抗拒看有很多青少年的戲,劇情常不是太過熱血,就是會黑暗到我無法承受,二來會讓我想到自己曾為小屁孩的模樣,2013夏季深夜劇《Limit》,完全是衝著板友說土屋太鳳在裡頭有亮眼表現,看了第一集後就欲罷不能,每到周末就期盼好心人的更新~甚至看到第七集就等不及地把漫畫看完了。

這種一群人被放到某個與外隔絕的場域,為了生存而產生的故事非新意,感覺金田一裡就有類似的案件設定,這個場域可以是荒山或孤島,這一群人可能是同舟共濟,更有可能是猜忌陷害。《Limit》設定的人物背景是高中學生。高中的青少年尚生活在父母的羽翼之下,用瞎子摸象的方式理解著社會,對他們來說,獲得同學們的認同很重要,成績好的、長得漂亮的、擁有最新型的手機的人就是班上閃亮亮的存在,其他人不是想辦法加入以這些閃亮人物為中心的小圈圈,那麼就是想辦法成為另一個閃亮的存在,不然,就等著被邊緣化吧……

這些,曾年輕的你我都應該經歷過。

我喜歡《Limit》的一部分原因,正是因為人物設定在高中,是一個懵懂又自以為成熟的年紀,處在單純與社會化之間,所以我們惋惜著薄井的軟弱、厭煩著小春的恣意妄為,當今野大喊著:「我受夠了!」接著說一些冠冕堂皇的話更是令人白眼。或許當我還是十六歲小屁孩時,我會認同今野的想要面面俱到、想要與同學共生死,但現在,我更能認同神矢想要活下去的冷靜理性,甚至是獨善其身了。

702927ff  

本劇主角今野,如同前面說的,雖然我可以理解十六歲的她會認為生命誠可貴,友情價更高,但是,你也太不會讀空氣了吧,尤其是當神矢勸告即將大霧,去找薄井會有危險,她還是硬要去,或是找到了薄井又因看到了新的生還者的身影,再次將薄井丟下,就是很自顧自、自以為,都不會想想會給旁人帶來多大的困擾…..櫻庭奈奈美的演技,就是很高中生,讓人很想衝進電視打他兩巴掌說:不要再給大家帶來困擾了~

土屋太鳳飾演的神矢及山下莉緒飾演的盛重,是本劇兩大亮點,其實也歸功於角色,因為她們兩個的角色設定成熟很多,一個是沉著冷靜的野外求生專家,一個是心理偏執的家暴受害者。兩個人的演技都很能說服觀眾,土屋是我從《深夜烘焙坊》開始注意的,在《深夜烘焙坊》裡,就可以感受到她成熟的演技,而在《Limit》裡,她的成熟更是令人信服。看了本劇後去google山下莉緒的資料,天啊!本人是個大眼美少女啊~她的犧牲超大,受虐時的驚弓之鳥、發狂時陰暗又瘋狂的眼神,完全拋下美少女的矜持,好厲害!

另外,日劇中加入了漫畫中沒有的今野家人和老師的角色,也著墨了校方和車行遇事的態度,探討了媒體亂象、遇事只想要保護自己而推諉責任的人性本色,讓整體劇情豐富許多,還好的是,編劇沒有讓這部分太過火,影響了戲的主軸。我比較在意的是某集出現盛重父親想要勒索校方的部分,在後面斷了線,讓人摸不著頭緒。

如同一些網友所說的步調緩慢及架構鬆散問題,前幾集我覺得結奏掌握得很好,但約莫七八集左右,我剛好追上日本撥放的進度,這時候的劇情基本上就是一集出現一個線索,讓大家互相地猜忌,一週播放一集本來就會沖淡緊張感,我個人認為,若能將12集的篇幅濃縮拍成3-5集的特別劇,會更吸引人。

arrow
arrow

    小荒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