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16  

本片由《橫山家之味》導演是枝裕和執導,福山雅治、尾野真千子、真木陽子、樹木希林、Lily Franky聯合主演。榮獲2013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野野宮良多(福山雅治飾演)在建築事務所工作,對於兒子慶多十分嚴格,因為自己對慶多的未來期望很深,而慶多也十分聽從父親的安排。因此,事業經營的很成功的良多、妻子綠以及乖順的慶多,三人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就在慶多滿六歲時,野野宮家醫院電話告知,因為醫院的失誤,野野宮家在六年前抱錯了嬰兒,野野宮夫婦全力教養和照顧的寶貝良多,竟然和自己一點血緣關係都沒有。面臨同樣狀況的還有抱錯野野宮夫婦親生兒子的齋木夫婦(Lily Franky和真木陽子飾)。

 

[感想部分有雷]

 IMG_1490  

羈絆,可以來自血緣,也可能來自長時間的親密相處,人與人的關係、情感,從來無法簡單說明白,有時,就算說清楚了,又能怎麼樣?

導演在電影中安排了兩個完全不同的家庭,野野宮家採精英教育,小孩要獨立自主、努力學習,家裡也像旅館一樣的整齊;齋木家則是整天鬧哄哄,大人小孩玩成一團。兩個家庭處理親子關係的方式,觀眾可以感受到明顯差異。這部分,我認為不是太創新的安排,不過我喜歡導演加入了兩位爸爸與自己父親的關係這部分,齋木先生以玩笑的口吻敘述著與輕微失智老人家相處的麻煩;而野野宮良多的爸爸則與再婚的後母住在一起,小時後的良多無法接受與父親再婚的女子,還曾因為思念媽媽而離家出走,他和父親的關係一直不是很親密,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雖然成為爸爸,但兩位爸爸都是以自己當兒子的方式,來學習當一位爸爸。

一開始,我只覺得福山雅治飾演的野野宮良多自私、冷淡,相較之下,Lily Franky飾演的齋木雄大就比較接近平常人,“平常人”我指的不是社經地位,而是個性,或許有點軟弱、瑣碎,但是一個樂意與生活產生連結的人。後來才發現,良多的冷淡,或許事出有因…..

「我家是採菁英教育,所以小孩要自己洗澡」

「如果出發點是菁英教育就好,希望不是因為你怕麻煩」

可能因為怕麻煩,所以良多選擇一種簡化的方式愛孩子,面對親子與養子的抉擇時,他也想到不如兩個一起收養,免去了自己選擇的麻煩,也解決了對方家庭經濟難題,但最後觀眾會發現,良多不是真的冷漠,除了怕麻煩,最重要的是他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愛,這部分,或許緣由於自己與父親的關係,並且,他也曾面對要與無血緣的後母成為一家人的難題。最後,自己親生的但在別人家養大的琉晴,開啟了良多的父愛開關,他可以與琉晴打鬧、在家裡假裝露營和釣魚、說著小孩般的幼稚話,另一方面,良多看到了相機中慶太拍自己的照片而流下眼淚,到底是血緣還是相處讓良多改變?最後導演沒有說,其實也不重要了……良多就這樣地,真正的成為了一個父親。

 IMG_1493  

而齋木爸爸,一直不正面回應到底要不要換回兒子這事,相對於良多一直做著“對兒子好”的事情,齋木就是陪著孩子玩,逗他們笑,看到這兒或許大家都會比較喜歡齋木爸爸,他是一個真真正正活在家庭裡的人阿~在他身上我看到,什麼是愛?每個人定義不同,但讓對方微笑一定是愛最好的展現方式~

 IMG_1506  

『沒有甚麼事情是非你不可的,但當“爸爸”這件事非你不可喔~

 

雖然導演安排了兩個截然不同的家庭,但並未讓“社經地位”做為造成兩家不同的最大因素,是因為“人”的本身、處理“關係”的態度,讓兩家如此不同,這點非常打動我。

本片以爸爸為主角,但電影中媽媽們的角色讓我很關心,面對著與自己家裡不像的兒子,齋木太太被人懷疑紅杏出牆,野野宮綠則被質疑為什麼身為媽媽也無法察覺。野野宮綠個性本就比較神經質,當發現兒子抱錯時,他受了很大打擊。所以她曾興起帶著慶太逃避一切的念頭,也在自己漸漸與琉晴建立起情感時,產生愧對慶太的罪惡感。一開始我有點無法理解這個罪惡感的來由,但想想,她小心翼翼地面對優秀、時常不在家的丈夫,把所有的愛傾注在兒子身上,當她的“母愛”似乎是一種錯誤時,她不知所措、否定自己、逃避一切。而齋木太太則強悍許多,雖然生活不是太好過,但她仍觀察孩子們的變化,哄著、罵著、對孩子眨眼搔癢,她深深地擁抱慶太或小綠的兩幕,都讓我很感動。擁抱,是關懷、是撫慰、是愛。

 fx_flja42331143_0006  

一個讓兩個家庭痛苦的事件,在是枝裕和鏡頭下顯得平靜又有力量,配上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感覺疏離和溫暖,這不是會發生在你我身邊稀鬆平常的事,但對於劇中的每個人,我們又都能感同身受。

其中有個我比較在意的安排,就是這起抱錯兒子事件並非無意的疏失,而是人為操弄。很好奇導演為什麼樣如此安排,除了看到了忌妒,我唯一想法是慶多後來去找當年故意調換嬰兒的護士時,從護士兒子角色帶到“即使我媽媽有錯,但我還是要捍衛她,因為我們是家人”這個點,可惜試映會導演雖到場,但開放提問機會少沒法問,太可惜了~ 

我個人認為本片中文片名《我的意外爸爸》或是英文片名《Like father like son》都無法反映出電影的原意,日文片名《そしれ父になる》的翻譯比較像是“就這樣成為了父親”(印象中看過這個片名翻譯),如此是從兩位爸爸的視角出發,與片中想傳達的“成為爸爸是自然而然發生的事情,但要成為好爸爸是需要多加學習的”比較吻合,我的日文尚在學習階段,若有錯誤請指教。

本片每位演員我都好喜歡,雖然在福山雅治身上,我還是看到了他作為歌手、明星的影子,說實在也還挺符合角色設定的~但越看到後面,可以感受到他真的慢慢的有了父親的樣子,好開心他有這樣的成長,第一次看到尾野真千子比較陰鬱的表演,後面有段小小的爆發處理的不慍不過,很令人讚賞。Lily Franky和真木陽子,我真的不感覺他們是演戲阿~太自然了,彷彿他們就是生活在狹小房子裡的愛拌嘴夫妻,真是太愛他們兩個!!

 IMG_1496  

我很推薦《我的意外爸爸》,每個人家庭狀況都不同,但對於需要愛、想要愛人的心應該不會相去太遠吧,在枝裕和導演的細膩演繹、演員們平實自然演出中,我們跟著野野宮與齋木兩家人一起,探尋自己愛的方程式。

上博客來看看本片訊息→我的意外爸爸 ,若您由此連結購買本書,我會有小小的回饋金,在此由衷感謝您支持我環遊世界的小小夢想。

上博客來看看本片訊息→我的意外爸爸<藍光版>

arrow
arrow

    小荒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