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3-adjust  

有些戲劇很奇妙,看似沒有什麼劇情,幾句話就可以說明全劇梗概,但看完之後發現劇裡其實告訴你很多,很多地方可以細細品味、回味無窮,《麵包與湯與貓咪好天氣》就是這種好戲~

亞紀子一直與母親同住,從出生到母親去世,兩個人相依為命,但其實她與母親的交流並不頻繁親密,母親在住家的一樓經營著食堂,她回家也不會多做停留,匆匆地就上樓了,對於母親的過去、朋友,她知道的也不多……母親的驟逝,亞紀子開始了一個人的生活,不過似乎和母親生前沒什麼兩樣,而現在,多了一隻貓咪太郎做伴。

1002-adjust  

沒有遇到問題,就不會停下來思考,鄰居的催促,加上工作的不順遂,加速了亞紀子想要開餐廳的念頭發酵,不過要做,就做自己喜歡的吧~

亞紀子不算是女強人,但對於工作,她很有自己的想法,她曾對後輩說:「與人合作的時候,一定要明確自己的想法,把自己的想法傳達給對方,或許會多少吃點苦,但是比起什麼都不做隨波逐流要有趣的多,在這樣一來一往中,有時也會產生一些新的想法,就算被說成是驕傲自大也沒有關係,只要不陷入淤泥之中停滯不前就好了。」亞紀子雖然淡淡地、靜靜地,但是堅定又堅持。

 1001-adjust  

所以當她想開店時,她不考慮承接母親既有的食堂風格和顧客,開了一家只賣三明治與湯的餐廳,並且只做午餐時段,這還讓雞婆的咖啡廳老闆娘關切~真的是很有自己的想法啊!!

而開店,也是亞紀子對於自己的追尋與探索,她與母親相依為命,她知道自己有母親這個依靠,也知道自己不是一個人,但似乎與母親沒有太多交集(雖然劇中對於原因著墨太多),現在開了店,每天忙和著,面對著各式各樣的人,她才明白人在悲傷的時候哭泣,開心的時候喜悅,脆弱的時候相互依靠,有時候也會突然想要一個人,在日落,四周都靜下來的時候,甚麼都不想,就這麼昏昏沉沉的睡去,不管是一個人還是兩個人,我現在就過著這樣的生活,和母親住在一起的時候都沒有察覺到這一點,現在卻和一隻貓一起,過著這樣的生活。有時,人與人之間的親疏關係影響了自己的體會,反而和一隻靜靜作伴、無法交談的貓咪,更能直觀地感受喜怒哀樂。

所以,她在寫給老師的信中說到:「我察覺到,是我一直將自己束縛住了,我之前太過較真,自己變自由後,與他人的時間才真正開始。」也是如此,她才會說志麻是因為能直率地感受到各種事物的人,所以才被大家喜歡著,並且能夠好好地去喜歡別人。

如同寺院和尚與亞紀子聊天時說的:「如果完美到能讓人一見傾心,植物也好,佛龕也好,那些原本應該讓人很輕鬆的東西,反而會讓在這裡進出的人,感到疲倦,不過當人們感到疲倦時來到這裡,回去時能感到稍微輕鬆一點,我覺得寺院就是這樣的地方」亞紀子想要建立的,就是一個自己能夠掌握,並且連自己都感覺到舒服的用餐環境,並且用心地傳達給用餐的人,所以,店內助手志麻也說,會來店裡用餐的人感覺都好像喔!!因為喜歡人、想與人相處的直率,成功地傳達出去了吧!

 526x297-6AL  

其實要說整部戲有什麼明確的記憶點,對我個人來說就是一堆好吃的麵包與湯和很萌的貓咪,我在最後一集片尾唱歌時,還特地倒回去看一下結尾是什麼XD,這部戲真的沒太多劇情,就是女主角與一隻貓的追尋自我之旅,不過,會覺得整部戲好飽滿,不唱高調、不乏味,編劇或導演想告訴觀眾的都充分地傳達到了,很佩服這種不著痕跡卻在你心裡留下一筆的好戲啊~

 1004-adjust  

除此之外,最後一集片尾的舞蹈是另一個記憶深刻點吧XD,前面文青了這麼久,最後來個很跳痛的舞蹈,連加瀨亮和勉叔都下場跳舞,金鉤錐~

 

arrow
arrow

    小荒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