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51780099-2286804153  

家住熊本的高二學生秋月和也在升上高三的暑假為了跟同伴的打賭隻身前往位於東京迪士尼樂園,原本規劃好一日來回的行程,因為路上偶然的車禍意外,錯過了原訂搭乘的班機,卻也因此踏上與先前截然不同的生命旅程。在旅程中與邂逅的各種人、事、物,激盪出看似理所當然卻充滿智慧光輝的生活話語。

故事從少年謊稱自己去過迪士尼開始,為了圓這個謊,他必須真的到迪士尼去拍張照證明自己真去過,這裡首先看到的是人如何面對“下不了台”這件事!為什麼我們老是無法坦然面對別人的質疑?是因為別人刺痛了自己的短處?還是要維持優越感?為什麼隱蔽短處或保持優越這麼重要,甚至不惜為此去扯個謊?扯了謊之後的優越感,是否反而是一種煎熬?

當少年決定為了謊言踏上旅程,本來計畫好的旅程因為塞車趕不上飛機而生變,無法回家事小,更嚴重的是該如何與家人交代這件事。他可以再編更多的理由,收留少年住一晚的阿姨點醒了少年誠實的重要,並且要他負起責任,自己想辦法回家。別說十七歲少年了,即使是我這個成年人,在沒有錢的狀態下要完成長途旅行,也是無敵慌張。這裡少年學習到的,是要有正面迎向問題的勇氣,人無法事事如願,但若我們總是逃避,就永遠無法得到解決問題的智慧。

從東京輾轉回熊本的旅程中,少年又遇到好多人,每個人從不同角度來點醒少年對於未來的迷惘。怎麼樣的人才是成功的人呢?自己希望的,是怎麼樣的未來?為了達到這個未來,要做哪些努力?

其中,最有感觸的一句話是“用別人的眼鏡看世界,這世界就只充滿了必須忍耐的痛苦”。曾為少年的我,也曾用彩色的筆描繪未來,人生是殘酷的,但我不想歸咎於此,現在很多的不開心,是因為我用別人的眼光去評價自己的人生吧!如果我能用自己的眼睛,更誠實地去看看世界,或許這世界不會因此改變,但我面對世界的態度變了,或許就能更甘之如飴~

另外,就是關於“人生的使命”,我生活在安逸的時代,從未仔細想過自己的使命是甚麼,就算認真地想,我也不覺得自己會是立下什麼改變世界、協助人類的使命,我想這是一個時代的趨勢,這是一個越來越不容易改變的世界,而這不是悲觀,多樣化的社會反而讓人欣喜,但是“無法改變”不應該成為一個藉口,人來到這世上,一定會有個地方讓自己發揮所長,我們一定要好好睜開雙眼,好好地與這個世界互動。

 

我常常覺得這種講心靈、人生指導的書很神奇,書裡面講的都不是新的道理,可能早就從長輩、師長甚至是新聞中聽到不下兩百零八次了,但從書中看到,尤其是用一個故事來包裝,就是讓人比較聽得進去,看完之後,會覺得自己充滿了能量,甚至會把裡面的錦言佳句抄在筆記本裡時刻提醒自己。上一回讓我有這種感覺的是《牧羊少年的奇幻旅程》,最近讀了《從謊言開始的旅程:熊本少年一個人的東京修業旅行》後,讓我也像從一團混沌中清醒了過來

我已非十七歲的少年,看本書的同時我會想,如果我早想通書中的道理,我的人生或許會更順遂吧!但是另一角度來想,感謝上天在我離開少年時期這麼久後認識這本書,這讓我前面走過的彎彎折折的路,都變成帶有養分的回憶。

上博客來看看本書訊息→ 從謊言開始的旅程:熊本少年一個人的東京修業旅行 ,若您由此連結購買本書,我會有小小的回饋金,在此由衷感謝您支持我留學的小小夢想。

arrow
arrow

    小荒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