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7_6  

本片改編當年在日本極具爭議的真實事件。記者藤井被派往監獄採訪死刑犯須藤,未料竟得須藤死前驚人爆料,另有一名綽號「老師」的命案主謀依舊逍遙法外,為了正義得以伸張,藤井開始沒日沒夜地追蹤這幾起懸疑命案的相互關聯,在接近真相之際,一場場暴力見血的場面,也將揭開人性最無情殘酷的面貌。

期待這部片已經很久,知道金馬奇幻影展將播映,一開賣立刻衝去買票,雖然很期待,但片中一開始的逃亡虐殺片段始料未及,以連假第一天早晨來說,實在不是個好選擇……

死刑犯須藤對於被害者的兇殘絕對是惡,即使須藤的愛人說他的內心其實很溫柔,或是他在服刑間受牧師感化後表現出來的後悔或贖罪,都改變不了他是的大壞蛋的事實,但這還不是電影中最令人恐懼的惡。

不知是否依據事實,劇中安排了記者的母親為老年失智患者,若非事實,這是個很巧妙的安排。我常覺得老年失智是世界上最讓人無力的病症之一,它讓週遭的人長期處於疲累、挫折、悲傷、自責的負面情緒中,或許偶而,看護著患者的人會想:「那一天來臨時,我們會先感到悲傷,還是覺得解脫?」,長期獨自看護婆婆的記者妻子泣訴:「我已經受不了並開始打媽媽了,而且我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對(大意)」,即使面對至親,我們內心還是有很微小的自私成份,對於這種自私的自覺,常讓自己痛苦不堪,但我們會用理性與愛來壓抑這個自私。

當「老師」出現時,他的惡,帶給人的恐懼更是不寒而慄,那是一種隱於面具後,用笑容偽裝的惡,他甚至不需對被害人拳打腳踢,只需要煽動、挑逗、引發出人心底最深沉的自私,就足以讓他完成一切。看到這裡,我才真正對於惡有滿滿的無力感。

而當藤井追蹤並挖掘事實真相時,他是正義的使者,但如同「老師」所說:「這個世界上最希望我死的,不是受害人,也不是同樣犯刑的須藤,而是你…..(手透過玻璃指藤井)」,「老師」手指的方向,是藤井,也是觀眾,或許觀眾透過藤井的調查過程,被一件一件凶惡的案件激起了內心“想要致人於死”的惡意,這個結尾雖不讓我百分之百同意,但很有意思。

這是導演白石和彌的第二部長片,他在片中塑造的冷峻、邊緣風格,讓觀眾從一開始就坐立難安,全片的節奏很不錯,舒緩有致,偶而插入的幽默台詞還能獲得全場笑,這還真是始料未及。

Pierre瀧的印象就是《小海女》中大將的悶騷,本片裡,他還是有大將的表情出現,但隨之而來的是兇殘,同樣表情呈現出兩種個性,也太厲害。

Lily Franky,我只能說你太強了!!

2013年他所演出的《我的意外爸爸》和《兇惡》幾乎同時上映,他曾呼籲影迷要先看《我的意外爸爸》,要是先看《兇惡》的話,可能會覺得《我的意外爸爸》裡的爸爸隨時都要殺人,Lily桑在《兇惡》一出場,有一種小孬孬感覺,到後來以殺人為樂的冷血,最後在法庭憎恨的冷眼,真的讓人覺得他壞透了!!

上博客來看看本片訊息→兇惡 ,若您由此連結購買本書,我會有小小的回饋金,在此由衷感謝您支持我環遊世界的小小夢想。

arrow
arrow

    小荒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