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tImage  

神戶知名法式甜點店「金翅雀」的見習生森澤夏織,覺得這一切實在太玄了:一個手藝出神入化的陌生甜點師傅憑空出現在店裡,不只對廚房裡的一切瞭如指掌、宣稱自己是店裡的主廚、叫得出員工的名字,甚至跟「金翅雀」的老闆同姓,但他們店裡卻沒有一個人認識他……

他的出現,解救了店內人手不足的困境,並且老板娘晴惠覺得這個陌生人與離家出手的兒子有著說不出的關連,就這樣,這個無比神祕、連名字真假都沒人知道的甜點師傅「市川恭也」獲准暫時留在「金翅雀」,希望他能慢慢找回記憶,解開他與「金翅雀」之間的謎團。才華洋溢的他,很快就展現藝高人膽大的一面……

吃這件事,是製造回憶,那麼為什麼連自己名字都忘記的恭也,可以根據自己腦中的味覺記憶,重現出客人對蛋糕的要求?這感覺像是人類對於味覺的處理,不是透過大腦理性分析與儲存,而是用身體或情緒去記憶。

『哥抽的不是煙,是寂寞!』有陣子很流行這樣的文句,雖然令人發笑,但吃東西,或著更明確地說是味覺,真的是很容易和情緒和回憶作連結阿!小學時餐盒中附的健健美,是和同學邊打鬧邊用餐的酸甜;卡布奇諾裡的肉桂香,是午後驟雨時躲入站牌旁咖啡廳的溫暖。

味覺就像是把可以開啟過去與未來的鎖匙,在不同時空嚐到相同味道,會連結起相關的記憶,就是這麼神奇。

《沒有名字的蛋糕》裡的恭也,是一個失去名字與記憶的人,但是關於美味的一身本領卻是深刻充滿在他的每個細胞,信手拈來,美感、技法、味覺展現於無形之中。本書從這樣的懸疑感展開,我們跟著在『金翅雀』裡發生的甜點小故事品嚐一道道美味甜點,也逐步明白恭也的過去。

不過,我覺得本書重點在於“保有個性”這四個字,台語裡會用“死鹹”形容東西的重口味,我自己也曾用“甜的沒有意義”來形容某些吃起來很膩的糖果,如同恭也說的:「若只有甜味,絕對不是美味的蛋糕。甜味、酸味、苦味、口感,一切都要充分調和,才能作出美味的甜點。」人的記憶也是一樣,我們不會只記得大悲大喜的事件,就是那些似悲似喜、又悲又喜的記憶,才會在腦中留下深刻的烙印。

所以,好的甜點充分展現出甜點師傅的個性,那除了是技法的展現,更是師傅對於美學、生活的體認後的內化,才能在人們心中留下深刻的記憶這些都是別人無法學會、只能自己尋找答案,而且找到之後,必須獨自不斷磨練才能擁有的。而這樣的個性,又與每位食客的個人經驗連結,所以每天甜點師傅都能遇到許多未知,這就是最好玩的地方吧~

上一次閱讀與食物為主題的作品,應該是《深夜食堂》吧,但《深夜食堂》的重點在客人的小故事,未在食物本身著墨太多。而《沒有名字的蛋糕》裡,從恭也初登場時做的裝飾薔薇花圈

,讀者從文字就可以想像花圈的模樣,接著每次登場的甜點,在作者精準的描述下,彷彿可以聞到奶油與糖的香氣,我在看書時反覆讀著這些描述文字,並與自己的甜食資料庫連結,藍莓塔、巧克力蛋糕、拿破崙派……躍然紙上。

我還挺喜歡上田早夕里的敘事方式,我常覺得這種走溫暖系輕小說風格的作品,會太著重於展現“風格”,或許是文青,或許是灑脫,常會顯得有點刻意。上田早夕里的《沒有名字的蛋糕》,雖然故事不是太嚴謹,但自然的說故事方式,一方面帶領讀者來場甜點饗宴,一邊又藉著恭也與夏織的自我追尋,讓讀者在當下這個時間點,尋求過去回憶與將來未知的連結,這些都讓我為《沒有名字的蛋糕》按下一個讚。

★上博客來看看本書訊息→ ★沒有名字的蛋糕★ 若您由此連結購買本書,我會有小小的回饋金,在此由衷感謝您支持我留學的小小夢想。

arrow
arrow

    小荒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