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kyo tower 2014  

「那像是陀螺的芯,準準地插在正中央。
插在東京的正中央、日本的正中央,插在我們夢想的正中央。
「それはまるで、独楽の芯のようにきっちりと、ど真ん中に突き刺さっている。
東京の中心に、日本の中心に、ボクの憧れの中心に。

Lily Franky 的《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是決定到日本留學後看的書,雖然裡面對東京的描述並不多,從未到訪東京的我一邊看一邊會想:「上京求學是這樣喔~嗯,這種期待、不安、失意的情緒,也會在我身上流一輪吧~,東京之於日本,應該就像台北之於台灣,是年輕人希望的中心。生長在台北的我,從來沒有感受到台北人的優越感,因為一切就是生活,真的沒甚麼特別的,是短暫到高雄求學後才發現,原來天龍人是這樣被看待的喔……

 

來到日本,生活在東京,偶而到東京周圍地方走走,才發現日本的城鄉差距還真的挺大,紛擾的步調,隨著一小時電車的距離立刻緩慢了起來,市容從47層的超高摩天大樓,變成2層樓的平房。這種差距,更可以體會“上京”真的可以帶給年輕人莫大的希望。 

2014年,抱懷著期待與希望來到東京,暫別生活壓力重拾學生身分,我不像許多上京年經人,急欲融入這個社會,作為「在地人」與「觀光客」中間的「遊子」,反而可以用我「外國人」的身分作為緩衝,了解但不一定要接受這個社會的遊戲規則,所以我99%的時間都是開心的,唯一的1%就是為了考試而煩惱。

40代的吉田修一就曾說過,他18歲從長崎上京念大學,然後就職,在東京的生活時間早已長過在長崎的時間,但常常還是覺得自己是過客。日本人都有如此想法,更何況是外國人。最近,嘗試地要在東京就職,開始想要好好地遵守遊戲規則,嗯,這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不只是語言,習慣、待人接物的方法,都有層層地關卡要突破,但或許,這就是東京如此有魅力的原因吧~

東京鐵塔對於我,其實沒有甚麼特別回憶,但每回看著他的艷紅色,完全可以了解到,東京,到底是如何地魅惑著世人。

東京鐵塔

 

http://www.tokyotower.co.jp/

 

大江戶線赤羽橋站/日比谷線神谷町站/三田線御成門站/淺草線大門站/JR浜松町

 

出站後往那猩紅色的塔走去即可!

 

 

P.S.在書店翻到今年芥川獎大賞得主又吉直樹的第一本書,書中他寫了東京各個景點帶給他的回憶,覺得這是個好方法來整理我一年的留學回憶,故盜用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東京鐵塔 東京回憶
    全站熱搜

    小荒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