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奶香明太子義大利麵】

IMG_0102  

明太子去外層薄膜後稍為拍散,熱鍋放入cream cheese及牛奶互相融化,後加入明太子與義大利麵充分攪拌後盛盤,最後灑上海苔絲,妝點上些許明太子即完工。

這是道不太費工夫的義大利麵,所有材料充分攪拌融合即可,因為明太子本身就很有味道,所以我什麼調味料都沒有加。一般白醬會用奶油與牛奶來製作,但覺得比較油和膩口,這次很大膽地使用cream cheese,只是依稀記得好像看過有人這麼做,cream cheease比較不好融化,但吃起來比較清爽些,我覺得效果也不錯。 

我覺得白醬的醬汁比例很難拿捏,做的稀一點,麵條抓不住醬汁,太稠又會過於濃郁,醬汁少一點,整體口感會太乾,多了又會膩口,實在很難搞。第一次做的感覺醬少了點,整體偏乾,後來我又做了一次,這次改用麻花麵,醬汁先煮多一點,然後放入麵條慢慢收汁,麻花麵抓附醬汁的能力很好,煮到麵條都均勻裹上醬汁並且呈濕潤狀我覺得是最好的。

 IMG_0116  

【香蒜辣椒麵】

 IMG_0107   

 

前一天,先將蒜頭、辣椒切小塊浸在橄欖油裡。料理時,先將製作好的蒜油下鍋,將蘆筍、玉米筍炒熟,最後加入煮熟的麵條和調味料就完成了。

 IMG_0106

公司附近有間平價義大利麵,第一次去時點了香蒜辣椒麵,一上桌時很空虛,因為他沒什麼料,又沒有醬汁撐起來的濃郁感,但一入口,就被蒜香和辣椒香包圍了,之後更是不時地就會想來一盤。上網找了食譜,有網友說義大利人家家都會種蒜頭和辣椒,並會製作蒜油備用,我也早前一天備了蒜油。蒜油超級香的,這道麵是取蒜頭和辣椒的香,而不取其辣,我以為光靠蒜油的香味就足夠了,但實際下鍋,青菜和麵條會蓋住油的香,蒜頭應該要再多下一點,結論是煮義大利麵時,真的不用怕下香料,香料配合橄欖油燒熱的鍋氣,即使配料簡單,還是能讓人食指大動~

 

【蕃茄義大利麵】

IMG_0113  

兩顆牛蕃茄底部劃十字,放入滾水裡待皮軟後撈起,去皮切小塊備用。起油鍋,將洋蔥放入炒軟,然後將牛蕃茄下鍋煎一下讓香氣釋出,絞肉一樣下鍋炒熟,最後加入市售的蕃茄糊,將材料充分攪拌後,加入適當的水、月桂葉、調味料熬煮即可。麻花麵煮好後盛盤,淋上蕃茄肉醬汁,在加上一匙cream cheese即可。

 

蕃茄肉醬義大利麵是我對義大利麵的最早認識,好像是媽媽們必備的菜色之一,所以我在外面吃義大利麵時,從來不會點蕃茄口味,因為這在家就可以吃到了,在外面應該換換口味。蕃茄肉醬是義大利人常備美食,波隆那肉醬更是有法定做法與用料比例的,不可馬虎。這次取巧我用了半罐市售的蕃茄麵醬,有機會要練習自做蕃茄糊,熬煮時我加了月桂葉熬煮,增加了香氣,吃的時候加上一匙cream cheese讓味道更顯溫和。

 

【雞肉蔬食天使髮絲涼麵】

(食譜參考艾立夏廚房雜誌)

 IMG_0307  

洋蔥、紅蘿蔔、大蒜切碎,用橄欖油炒香,加入切塊的牛蕃茄再稍微拌炒後下白酒、蕃茄醬,燉煮到蔬菜軟化,接著用果汁機把煮好的蔬菜打成泥,過篩後加入檸檬汁、鹽調味即成醬汁。娃娃菜、筊白筍、蘑菇、花椰菜、雞肉燙熟後以鹽和黑胡椒調味。聖女蕃茄對半切好。

天使麵煮好撈起加點橄欖油放涼,接著與剛才作的醬汁混合後裝盤,一旁排上蔬菜就完成了。

如果是夏天,麵條煮好後可以用冰塊冰鎮,清爽健康,加上檸檬汁酸酸的,應該會讓食慾大開~醬汁的製作有點費工,我把過篩後的蔬菜泥加入同時燉煮的普羅旺斯燉菜,更能夠加強燉菜中各種蔬菜的味道融合,一點都不浪費喔~

 

【蘆筍培根蛋麵】

(食譜參考松露玫瑰)

IMG_0358  

 

培根切塊,用乾鍋煎出油脂與香味後撈起,用餘下的油炒熟蘆筍,加入一點白酒和煮麵水稍微燒一下,加入已經煮好的麵條、刨絲的起司拌炒,關火後,加入雞蛋拌勻即可。盛盤時我加了一點起司粉和黑胡椒~

沒想到培根蛋麵操作起來不難耶~我覺得有兩個重點是:1.雞蛋要等關火後再加(酪梨壽司說沒關火可能會變成蛋花XD)2.選用的起司應該要是硬質或是半硬質的,會比較容易扒在麵條上,這次我用的起司比較軟,會融化在湯汁中,應該要像起司粉有點融,又不會太融的感覺看起來比較好吃~ 

【白酒蛤蠣麵】

IMG_0411  

大蒜切末,用橄欖油爆香,接著加入蛤蠣、白酒,煮至蛤蠣開,接著加入煮好的麵條、九層塔、鹽拌勻即可。

 

白酒蛤蠣麵相較起來是道快速的義大利麵,有些食譜會加入洋蔥,這次我希望味道單純些,所以省略不加,我覺得唯一要點是蛤蠣不可以煮得過老,所以煮開蛤蠣是要預留麵丟進去後再烹煮的時間,才會剛剛好~

 

 

arrow
arrow

    小荒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