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510  

前陣子看到報導說英國的研究指出,媽媽們最希望收到的母親節禮物是好好睡個覺,再來就是不用準備三餐。前幾年開始,我就會在母親節煮頓午餐讓媽媽休息一下,但經驗不足加上欠缺規畫,常常讓家人等很久才開動,這次提早規劃菜單,並且部分事前準備在前一天就先作好,希望能夠讓家人有個愉快又美味的周日下午~很好!!這次實際烹煮一小時,準時在12點開動~

因為媽媽喜歡清淡口味的日式風格料理,加上前陣子去日本旅遊帶回清酒,所以就以和風作為這次的主題囉~

【前菜】芝麻秋葵豆腐

 IMG_0513  

嫩豆腐用開水沖過後置於碗中,秋葵入滾水燙熟後,撈起後切小塊,放在豆腐上,最後淋上日式芝麻醬。 

【前菜】紫蘇番茄

 IMG_0525  

牛番茄切片,入烤箱略烤,取出後綴上一片紫蘇葉即可。

【主菜】野菇炊飯

 IMG_0520  

鴻喜菇以乾鍋煸香,菇出水後撈起,加入刨絲的紅蘿蔔,讓紅蘿蔔吸收鴻喜菇出的水,等到紅蘿蔔略乾時,加入鴻喜菇以及日式醬油再翻炒,待鴻喜菇、紅蘿蔔都入味時,加入洗好的米,入電鍋蒸熟即可。

【主菜】味增烤魚

 IMG_0523  

前一天傍晚先醃好魚,我使用的是鲂魚片,鲂魚片洗淨後用紙巾擦乾,將味增、酒釀、味霖、米酒調成醬料,每片魚確實沾勻醬汁後置於保鮮盒中置於冰箱一晚。於取出後擦去魚身上醬料,送入小烤箱烤約20分鐘。

【配菜】龍鬚菜

 IMG_0517  

龍鬚菜用水燙熟,起鍋盛盤時加入味增、水、味霖調開的醬汁。

【湯品】日式雜菜煮

 IMG_0515  

先煮一大鍋柴魚高湯(高湯裡除柴魚片我還加了兩片薑),高湯滾開後瀝出柴魚片,鍋裡加入蒟蒻、魚板、鴻喜菇、日本水菜、鮮香菇煮熟,起鍋前再以日式醬油調味。

【甜點】蜜豆抹茶凍

 IMG_0514  

前一天,先將紅豆洗淨泡水約一小時,接著在外鍋與內鍋各加入一杯水蒸熟紅豆,待電鍋跳起,拔去電源後,用餘熱悶煮紅豆。隔天起來,再次於內鍋與外鍋加入各一杯水,電鍋跳起後,將紅豆扮入黑糖粉。

煮一大鍋洋菜水(水與洋菜的比例約1:60),抹茶粉先與溫開水、砂糖拌成膏狀,待洋菜水中的洋菜完全融化後,就把抹茶膏拌入攪勻,接著就在保鮮盒中放涼,再放入冰箱冷藏。

盛碗時,將抹茶凍切塊,再加入紅豆泥即可。

【心得】

  1. 真的要事前規劃並備料才不會手忙腳亂,真得很佩服隨時能依冰箱現有的料煮出一大桌的菜的媽媽。我在前一晚作好的有醃味增魚、煮紅豆泥、煮抹茶凍。這三項都需要時間才會入味、熟透或冰涼。除了這三項,其他操作起來都很快速。
  2. 剛查了一下,鲂魚就是多利魚,鲂魚口感軟嫩,醃料很容易入味。我的醃料加入了酒釀,這是去逛日本超市時得到的靈感,他們的賣的味增魚(先醃好,主婦買回去烤熟即可的那種)感覺上面都有一粒一粒的,我就亂猜是酒釀,實際上,加了酒釀可中和味增的鹹味,我認為效果還不錯。
  3. 紫蘇配番茄是我自己亂想的,為了要買紫蘇還跑了很多地方,最後在City super購入。番茄先烤過是因為我不想要番茄太生,番茄的酸加上紫蘇特殊香味是挺妙的搭配,不會難吃,不過我想下次我會再搭配一點白米飯,味道會更調合些。
  4. 洋菜凍的水與洋菜比例是我自己亂抓的,洋菜條的包裝說明是:整包洋菜條37.5克加入4000-5000克的水,這樣是1:1061:133。在我要依比例量測時,我有點懷疑洋菜的比例是否夠,所以我改成1:60,想說做得過硬總比凍不起來好,結論是,1:60的洋菜凍還是太過軟,口感有點像摩斯的蒟蒻凍,可以用吸的,吃起來是還不錯,但缺點是拿出冰箱一下就會化成水,所以下次做我會再將洋菜的比例加多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親節大餐 和風料理
    全站熱搜

    小荒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