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代醫學中認為南瓜可有效預防和治療高血壓、糖尿病及肝臟的一些病變,南瓜子對於子宮頸癌細胞有抑制作用,並且富含維生素A與甘露醇,常食用可使肌膚丰美、大便暢通。因為有這麼多好處,我家出現了好幾顆大南瓜….

我個人對於南瓜其實沒有甚麼好惡,平常不會特別注意南瓜料理,桌上如果出現南瓜,會視心情或是調味方式而決定要不要食用,比較常外食後,發現還真多人不喜歡南瓜~同事說南瓜對皮膚不好,容易引起過敏,但經我這個過敏兒人體試驗,發覺其實還好…..對我不至於造成過敏反應~

南瓜在料理上比較麻煩的點在於食材處理方面,未烹煮前非常硬,要剖開就需花費一些力氣,加上南瓜好大一顆,分次食用的保存與菜色變化就需一些巧思了~本次就以南瓜做為修煉題材,變化出口味不同的6道南瓜料理吧~

1.農家南瓜餅

 IMG_0635  

南瓜去皮去籽後刨成絲,九層塔洗淨後撕碎,上述兩者混合後加入麵粉、水、一點點鹽調成麵糊,接著下鍋煎成圓餅狀即可。

這是鄉下姑姑家時常製作的小點心,原本是用油炸的,我調高了麵粉的比例改用煎的,吃起來較為爽口。生硬的南瓜刨絲後高溫油煎,很快就熟了,呈現出鬆軟的口感,南瓜的甜與九層塔的香相得益彰,互相襯托又保有自己的個性,真是絕配~

2.日式甜燉南瓜

IMG_0639  

南瓜去除外皮切成大塊放入鍋內,注入水(水量約與南瓜同高度)、加入黑糖、柴魚片烹煮,熬煮時,用小鍋蓋壓在南瓜的上方,確保南瓜浸入水裡,水煮開時,加入一匙日式醬油,再煮一會後,加入一匙味霖,持續烹煮到想要的南瓜熟度即可。

參考的原食譜事先熬煮了柴魚高湯,但我臨時想煮這道菜,來不及熬,就把柴魚片裝在茶業濾紙中,丟下鍋和南瓜一起熬,好了之後就整包撈起來丟掉,這道也挺方便,不需在濾渣。食譜中原本是加普通砂糖,但我沒有砂糖,就加入黑糖,沒想到和醬油還挺對味,因為怕南瓜不易入味及軟爛,我燉的時間久了點,南瓜都鬆散了,理想中的狀態應該鬆軟但不爛的,下次要注意時間和火候。

3.南瓜濃湯

IMG_0703  

鍋子熱後,加入蒜油以及切碎的洋蔥炒出香味,南瓜切塊用電鍋蒸熟,接著用食物調理將洋蔥、蒜、南瓜打成泥,接著放製鍋中,加入適量的水與鹽煮開。盛添時加上黑胡椒即可。

因為加入了洋蔥,所以湯保留了洋蔥脆的口感,不是完全滑順的,若喜歡滑順濃郁口感者不要加入洋蔥,這南瓜湯操作起來簡單,這次沒有加入奶油或太多調味料,想單純品嘗蔬菜的鮮甜。

添購食物調理機後,第一個製作的成品是蒜油。我用了約莫6-7顆大蒜(完整個一顆喔~),去除蒜皮後,用食物調理機打碎(不到蒜泥的程度),接著洗淨玻璃罐,將蒜碎放至玻璃罐中後加橄欖油泡著,放冰箱冷藏,蒜的香味會融入油中,超級香~~要炒青菜或需要爆香時,也不用每次剝蒜,舀出一匙蒜油快速又方便。

image  

4.秋葵南瓜粥

 IMG_0701  

煮開一鍋水後,加入隔夜飯熬煮,熬煮至軟爛時,加入刨絲的南瓜、切塊的秋葵再熬煮一會,起鍋前將兩顆蛋打散均勻加入,並加一點調味即可。

這是一到很溫潤的粥,黏稠的秋葵、鬆軟微甜的南瓜絲加上蛋液,營養足夠,感覺很有暖胃的作用,不過要注意兩點,因為調味簡單,很吃得出野菜的味道,應該有人不喜歡,我想之後可加入薑片熬煮,味道上會更有層次並且溫潤。另外,秋葵本身就有黏稠的作用,熬粥的時候要把這點考慮進去,才不至於讓粥太過黏稠~

5.南瓜義大利麵

 IMG_0861  

南瓜蒸熟後用食物調理機打成泥,豬肉片切成小塊,不放油用鍋子炒熟後,加入南瓜泥炒開,並用一點鹽調味,另鍋煮好義大利麵後撈起,把麵丟到南瓜泥中拌炒,最後盛盤時加一匙牛奶,並將九層塔剝碎後灑在上頭即可。

這道義大利麵的主要目的是我想練習煮出順滑的南瓜泥。本來設計是用培根的,但我差遣老弟去採買時,他買成火鍋的培根豬肉片,還是很瘦的那種……下鍋一炒就碎碎掉啦~所以照片中根本看不到肉片…..前面說過,九層塔是南瓜好朋友之一,本來想如果是用培根的話,搭配的蔬菜可以用蘆筍或是高麗菜,但換成豬肉,我想可以用味道重一點的九層塔,增加香氣並帶出南瓜的甜。

6.奶香南瓜肉丸

 IMG_0711  

南瓜去皮刨絲,絞肉用食物調理機稍微絞打一下(目的是增加黏性,不需打成完全泥狀),將絞肉、南瓜絲、麵粉、鹽混合,抓成肉丸狀,接著下油鍋兩面煎,至八分熟時,將肉丸盛起。另鍋將牛奶滾開,加入杏鮑菇絲、肉丸燉煮,帶杏鮑菇和肉丸熟透時,就可盛碗囉~

首先我要自誇一下,南瓜肉丸好好吃喔!!!!甜甜的南瓜可以解肉的膩,又增加了肉丸的鬆軟口感,牛奶巧妙地將兩個結可在一起,目前網路上我沒看過其他好手做過(?),應該可以算是自創菜色囉~~

自誇時間結束,以下開始檢討,我使用的絞肉/南瓜比例約1:0.8加的麵粉又不夠多,所以丸子的黏合度不是太好,很容易散開,下次應該要再多加一點點麵粉,另外,加入杏鮑菇本是想增加豐富度,但是杏鮑菇與南瓜肉丸比起來,口感的太過Q脆突出,如果改成金針菇應該會比較好~

 

南瓜練習階段性地完成了~其實還有金瓜米粉、南瓜年糕、南瓜蛋糕等多種變化,這次想就手邊食材變化,加上天氣熱有點懶惰,就簡單練習幾道不那麼費工的料理了。我發現南瓜本身具備清爽的甜味,搭配其他食材時,更有相得益彰、互相提攜的效用,這次的6道料理,除了甜燉南瓜使用的調味料比較多外,基本上都只有用到鹽,鹽可以提出南瓜的甜,又使料理的味道多了些層次。這6道南瓜料理操作上都很簡單,請喜歡南瓜的朋友務必試試看~

arrow
arrow

    小荒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