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的母親節大餐走和風清淡路線,本想在父親節來個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西式套餐,但是這次聚餐時間決定地比較趕,事前沒有時間好好規劃菜單及備料,加上最近又看了一次深夜食堂,好想做味噌豬肉湯啊所以,就決定以味噌豬肉為主角,再走一次和風囉~

【前菜】芝麻豆腐

 IMG_1117  

嫩豆腐用開水沖一下後切小塊,淋上日式芝麻醬後再灑上海苔絲即可。

嗯,這道菜有點偷懶,簡單三分鐘搞定,花我最多的時間應該是在拆開豆腐的包裝吧……

【主食】茶葉蛋鮪魚飯糰

 IMG_1106  

飯蒸好後放涼備用,茶葉蛋剝好用湯匙搗成小塊,水煮鮪魚罐頭瀝去水分後,與茶葉蛋、沙拉拌勻,並可加一點鹽和胡椒調味。

取一乾淨抹布,鋪上保鮮膜,接著平鋪上飯,加上鮪魚蛋餡料後捏成飯糰,最後在飯糰底部鋪上一張海苔。

每到周五,公司同事喜歡訂公司附近的一間外送飯糰,一顆飯糰足以抵上早餐和午餐,這間店的飯糰種類繁多,其招牌就是鮪魚加滷蛋,我吃過就沒換過口味了。鮪魚、沙拉加上台式的油條、菜脯超級對味,這次想來改良一番成為日式口味。

第一次做飯糰,我用了家裡的冷飯而不另外準備糯米,本以為會捏不起來,但結果還好,只要確認鮪魚罐頭的水盡量瀝乾就好。滷蛋因時間來不及,我直接到便利商店買茶葉蛋代替,本來我準備了香鬆想在最後灑上,但…..手忙腳亂之下….忘記了

整體口味還不錯,因為體質關係我應該要避免吃糯米,用普通米做雖然少了糯米的口感,但能夠做起來我很開心,以後就有替代品了~喜歡滷蛋口味的人,我建議不要將蛋和鮪魚一起拌勻,而是切片後鋪在鮪魚餡上,這樣滷蛋的味道會更明顯~

【主菜】薑燒飛虎魚

(食譜參考邊惠玉)

 IMG_1109  

鍋內放入薑片、日式醬油、味霖、米酒、適量的水先燒開,接著放入切段的冷凍飛虎魚排及青菜,燉煮至魚和青菜充分入味。

這次採用的是超市裡賣的花蓮農會飛虎魚(查了一下就是鬼頭刀)飛虎魚的口感不算太細,比較紮實,很適合燉煮,調味料基底採用醬油,加上了米酒與薑的溫潤,感覺冬天吃也不錯,而且煮起來很快,也不需甚麼事前準備,是道快速方便又可以唬人的料理XD

【重頭戲】豬肉味噌

 IMG_1132  

白蘿蔔、紅蘿蔔、牛蒡切片,鮮香菇切塊,蒟蒻剝成小塊。湯鍋裡先下油,炒熟豬肉片),豬肉半熟後,將所有料下鍋炒,接著加入清水煮開,湯滾後,加入味噌並燉到蘿蔔們都入味即可。

最近重追了日劇《深夜食堂》一遍,味噌豬肉湯是深夜食堂菜單上唯一的菜色,日劇片頭裡老闆做豬肉味噌的部份我都很認真地看,這次就來實際模仿操作一次。

其實我不喜歡牛蒡,但這道菜感覺就是要有牛蒡才對味,蘿蔔們我都切得很薄,希望可以快點入味,沒想到入味所需時間比我想像地快多了,下次我會切滾刀邊,應該更可保有蘿蔔的鮮甜。日劇裡的肉片是有點像火鍋肉片的,我覺得肉片要有點厚度會比較好吃,所以我請老闆幫我選了帶一點油花的部分,回家後再自己片。

調味部分,除了味噌,還加了一點鹽,光食材帶出的自然味就好鮮甜。這真是一道溫潤又療癒的料理,也難怪深夜食堂會將他選作定番料理囉~

【下酒菜】餐肉蛋炒苦瓜

(食譜參考邊惠玉)

 IMG_1105  

苦瓜對半剖挖除籽後切片,並加點鹽使其軟化,下鍋前要將鹽水瀝去並可稍微沖洗。罐頭餐肉切片。鍋中先下一點油煎香餐肉,接著用餘油炒一下苦瓜,接著加一點水煮一下苦瓜,苦瓜熟後盛起。鍋中再下一點油,將蛋炒開,接著將苦瓜、餐肉再次下鍋,稍微拌炒一下即可,盛盤時再灑上一大把柴魚片。

這道菜如果用山苦瓜做起來會更漂亮~不過當天買不到山苦瓜…….第一次知道苦瓜可以跟高麗菜一樣加鹽軟化,這真的是不錯~可以減少烹煮時間。從沒想過苦瓜可以跟餐肉、蛋炒菜一起,其實是很不錯的搭配,有了餐肉和蛋的轉移注意力,苦瓜就不那麼苦了,或許作用跟鹹蛋是一樣的吧~不過苦瓜先加了鹽軟化,餐肉本身也重口味,調味時要注意!

【甜點】地瓜西米露

 IMG_1120  

大鍋煮水,水滾後下西米露,煮至西米露的心都完全熟透,接著下砂糖調整至想要的甜度。地瓜切塊後蒸熟,放涼後先用湯匙稍微壓一下,然後加一點椰奶,用食物調理機打成泥。盛碗時,西米露加上地瓜泥,再次淋上椰奶讓口味更佳~

 

是道有點飽足感的甜點XD,我只有在西米露煮好時加了一次糖,其餘就只有椰奶的調味,其實是不夠甜的(我對於加糖有恐懼症,很怕拿捏不好)或許可以在食用時加一點蜂蜜就完美了~

arrow
arrow

    小荒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