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E7D9748597353CB_zps16d46b85   

故事講述有12年經驗的中學數學老師神山曉(香取慎吾飾),轉到了小原南中學上任。因為轉了新校,神山需搬到新居,但是他在新居發現住著地縛靈アカネ(杏飾)。她除了知道自己25歲死和生前是個老師以外,什麼都不記得,平常穿白色衣服用頭髮遮臉扮作貞子,實際上是個美女。曉與アカネ組成拍檔解決教學的各種問題之時,還發展出人鬼戀......(以上載自Wiki)

看到這樣的劇情,我原本興趣缺缺,人鬼戀、校園劇都不是新的主題,現在把兩個主題結合在一起會不會太牽拖?沒想到,這是一部不簡單的戲。

身為導師的神山曉,本因為自己過去不好的經驗,故抱持著對學生只做到基本的教導就好,不要付出過多的關心,原本志向是進入出版業的副導師河合(前田敦子飾),更是覺得自己是不得已才暫時待在學校,對學生們表面保持甜美的笑容,私底下覺得學生們煩死了。故事就在每集出現一個問題學生,神山每集打一隻怪下展開。學生問題百百種,有因為家庭經濟出問題而自暴自棄的、有家庭太好而過度保護的,有表現不好而自卑的,也有表現太好而目中無人的,這些,都不是新的設定。

而我所謂的不簡單是指,本劇能夠迎面碰觸點這些問題的核心,並且用一個中肯的態度來處理,劇中無論是學生、老師或是家長,每個人都有軟弱的部分,但劇本的態度是不樂觀、不悲觀、不過份熱血、不欺騙自己情感、不害怕面對醜陋的事實……..我個人認為能夠觀察到問題、有勇氣用上述的態度說出來、加以劇情時而認真時而詼諧地吸引人看下去,這都是很厲害的部分。

中文將有責任保護孩子的人稱為“監護人”,日文則稱之“保護者”,加上有教育責任的老師,這些大人,都應該要保護孩子,解決孩子的問題,但什麼時最好的保護?本劇作了最棒的註解:「只一味想通過大人來解決孩子們的問題,這種想法是不對的,重要的是,通過大人保護孩子,讓她們萌生勇氣」、「孩子犯了錯就要好好批評,讓他反省,再原諒他,這是身為大人、身為父母的責任吧。」,身為大人,自己會有軟弱錯誤的部分,面對這些,大人們要有自知之明並承認錯誤,才能夠取得孩子的信任,接著再以正面的態度批評、關心孩子,這樣大人和孩子才能互相信任,一起成長。

其中我認為最棒的是本劇面對“碰撞”這件事情的態度,長久以來,我們都害怕碰撞,認為只要有碰撞,隨之而來的是破碎,是毀滅…..所以面對問題時,有人直指他人錯誤,有人悶不吭聲,有人裝作沒看到,甚至,我們會將他人的錯誤,視為自己也可以犯錯的藉口,以校園來說,就是怪獸家長VS息事寧人教師,害怕碰撞,學生們不會知道碰撞起因的價值與意義,對的不知道為何對、錯的不知道為何錯,就這樣維持表現的平和或是毀滅性的傷害,但有時,碰撞帶來的或許是新的火花、新的想法……..

另外我個人最喜歡的兩段,其一是河合老師一心想轉職,但又一直碰壁,神山老師對她說:無論是繼續當老師,或是到其他領域去,你都不可能一直當旁觀者。」河合老師的態度一直以來就是保持距離,不想直接面對任何事,但是一味地逃避,瞧不起人,最後自己這樣的負面態度,會讓旁人感受到,旁人也會以相同的想法來對待你,一開始是互相不信任,接下來就是厭煩、仇視了。

另一段,是身為霸凌者的高官之女的京塚最後面對同學的態度,她坦承地對原本的霸凌小圈圈的其他人說:「我知道妳們以前害怕我,我覺得你們都是些自私任性的傢伙,也是因此,我才和妳們一起玩的,但這中間,也是有很開心的時候,雖然無法信任你們,但我也覺得不錯,我認為你們只是同班同學而已,但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和大家做朋友。」就像神山在最後一集說的,學生都在努力地以自己的方式,維繫著人係關係,其中會有迷失,但是最重要的是坦率,與其希望大家來了解自己,我們可以先坦率地表達自己的情感。

無論是小孩或是大人,都要有坦率的勇氣,我們不能一直置身事外,一味逃避,瞧不起人,現在很多家庭關係或師生關係的根源,在於小孩不是太依賴大人,就是不信任大人,甚至瞧不起大人,認為大人們都是卑微地活著,而大人面對小孩,也都認為這就是小屁孩嘛~什麼事情都聽我的就好了…….即使我尚未成為父母,也不是老師,但平常看到現下的年輕人,我也會有這樣的想法,更何況是日夜相處,有保護之責的父母與教師了。

演員表現方面,以往對香取慎吾的表現,因為角色關係,印象都是誇張的居多,在本劇他說教的方式處理的不會太過,太熱血或太平淡,這點我覺得還不錯,女主角(女主鬼?)杏的表現真是太可愛了,其實這也歸功於編劇和配音啦,讓這女鬼顯得花癡又可愛,我最喜歡的一幕是:「我被告白了耶~(捂著心)…..但是沒有心跳XD。讓我在螢幕前整個大爆笑XDDD,真矢美季所飾演的副校長,優雅理性又有氣勢,真不愧是寶塚出身的硬底子。

Img379277848  

整部戲我覺得讓我最投入的角色是前田敦子演的河合老師,編劇把這角色寫地很貼近現實生活,前田敦子的演出也很符合時下年輕人的態度,其中最棒的就是編劇最後還來了一槍說:「由黑轉白的人很容易過於熱血,要小心喔~」真是神吐槽啊~編劇桑~

atusko16  

劇中的嘉言錦句真的太多了,我很佩服編劇,把教說地這麼淺而易懂、生動感人。無論是否還是學生,是不是家長,從事的是否與教職有關,我都大推本劇,因為講述的概念,都會影響你是否敢於挺起胸膛,說自己是個優秀的成年人。

arrow
arrow

    小荒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