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0225020513343  

麻雀(上野樹里)是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丈夫外派海外,每天陪伴獨居的她的只有一隻長相奇特的烏龜,平凡的她,有一位非常與眾不同的好友孔雀(蒼井優),而孔雀最大的心願就是到法國,和心愛的男人住在可以看到巴黎鐵塔的房子裡。

日復一日,過著平凡生活的麻雀,某天看到了間諜的募集小廣告,好奇心驅使下,麻雀去應徵並且因為自己的平凡而被徵選上了,到底間諜要做些甚麼?怎麼樣才是一個好間諜呢?麻雀好奇著,但前輩說別擔心,像以往平凡地生活著就好了,這才發現,原來平凡好難啊!!

整部片的主題在於“平凡”兩個字,但什麼是平凡呢?平凡就是不上不下,以拉麵來說,就是介於好吃地讓人感動與難吃地離奇之間,以人來說,就是找不到任何記憶點,以間諜來說,就是能夠隱於市……

一直以來,我們討厭平凡、我們想要與眾不同,學生時代的我的志願,寫的都是當醫生、當運動員、當明星,有哪個小朋友會寫我想當上班族呢?但殊不知平凡才是最難的,平凡最難的點在於,他不能標新立異,永遠處於中庸,並且要有甘於平凡的決心。平凡的人,連想要燙個爆炸頭改變一下都讓人覺得你別鬧了吧~

 1150158  

在我們印象中經常出生入死,肩負重大國家機密的間諜,原來最需要的特質是平凡,有趣的是,當我們甘於平凡,想要追求平凡時,或許反倒顯眼了起來,這是個很有趣的心理作用,因為我們不知道平凡是從骨子裡透露出來的態度,誤以為是推敲出來的行為,這點思維,又足以說明了自己的平凡。

最後,如果我們不甘於自己的平凡,可能會讓自己陷入泥淖;平平凡凡過一生,或許三不五時還會來個小驚喜。

看三木聰的作品,雖然明知道“認真就輸了….”,但還是忍不住認真一下,片中滿滿地三木風格的笑點,把平凡的東西誇大誇大誇大再誇大,到了臨界點後就會爆開…….小到離奇的間諜招募廣告、大的誇張的試驗合格章、莫名其妙的商店街廣播、演員們看似無意識的奇怪動作,都一再引人發笑,這是個很好說教的主題,在三木聰的編排下詼諧有趣,他真的很會從平常中找出笑點,到最後,我們反倒覺得劇中平凡家庭主婦麻雀的生活有趣多了,反觀孔雀,陷入了“想要成為不平凡”的窠臼中,孔雀的人生,反而是直白地讓人容易看透。

女主角上野樹里演得很好啊,我對她之前的野田妹印象太深,又曾受到野田阿江的荼毒,本片中的平凡麻雀反倒讓人驚艷(是不是又很符合本片的中心思想啊!!!),而蒼井優,我不覺得有像影片介紹所說的Kuso或突破,但她每次出場,都很有聚焦的能力。

說到三木聰,就不能不提到老班底岩松了和ふせえり(Fuseeri),兩人稱職扮演綠葉與紅花,對於ふせえり我個人覺得他的風格就是很一致,不論是《時效警察》、《俺俺》、《變身採訪員的憂鬱》,他就是用誇張、瑣碎、吐槽來展現笑點,最令人佩服的是岩松了,不論他的角色是什麼,他都是一副大叔樣,好像就是把私底下的樣子拿到銀幕前,但這種平凡、一般,可以讓觀眾信服他的角色就是這樣,又是一個平凡中見驚奇的神奇演員(再度符合本片宗旨)

 20130225021156130  

要說這部片好看嘛,我想我不會這麼說,切割的節奏、演員像是連環圖畫般的演出………..都不是我們習慣的電影演出方式,即使我曾看過三木聰其他的作品,接受甚至喜歡他的表現方式,但能覺得《烏龜游泳意外迅速》的豐富度不夠……

但要說這是部有趣的片,我個人可以按上100個讚。

上博客來看看本片訊息→烏龜游泳意外迅速 ,若您由此連結購買本片,我會有小小的回饋金,在此由衷感謝您支持我留學的小小夢想。

arrow
arrow

    小荒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