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62946440  

居住在谷中村的貧窮農家女新田幸(尾野真千子),經由哥哥信吉(岡田義德)託地方仕紳正造先生(柄本明)介紹,去東京替主管《世界婦人》雜誌的福田英子(鈴木保奈美)當家政婦。時值明治39年,政府為了保障足尾銅山的作業,在渡良瀨川下遊的谷中村圈地造池,準備用於沉澱礦毒。對於出發前往東京的幸,國家派遣了監視人員・日下部錠太郎(松重豐)同行,花言巧語命其成為間諜,監控在福田家聚集的有識之士。在福田家中,有美貌的女主人福田英子和比她小的戀人石川三四郎(北村有起哉),而幸德秋水、大衫榮等能代表時代的社會主義者經常出入。明治402月,支持足尾銅山提高租金鬥爭的社會主義者們的言論活動遭警察鎮壓,隨之石川三四郎被捕入獄。對於三四郎的入獄抱有罪惡感的幸從福田家逃出,回到故鄉後映入眼簾的卻是被強制執行了國令後滿目瘡痍的老家。而且,他的哥哥就在這場風暴的中心……

NHK製作的兩集特別劇,看到海報上的尾野真千子時就決定追了,故事設定於日俄戰後,一年半的戰爭讓人民苦不堪言,但這場戰爭開啟了日本擠身強國的契機,戰爭是好是壞,端看客官從哪個角度切入。主角新田幸生活的村落也處於這樣的矛盾中,幸的媽媽長期食用受到銅山汙染的水與食物,四十二歲就去世了,村落中的居民也同樣受此所苦,但銅山中所開採的銅礦,又是建造子彈的重要原料,支撐著日本在戰爭中獲勝的強大武力。

本劇中,我們看到一個目不識丁,也沒有多大志向的女性,她也在其中搖擺著,他為自己村落的頹圮無力痛哭失聲,但也不得已地為了肚子到東京工作。要為了一個村,放棄開採銅礦建造子彈,或是強迫遷村,就讓這塊原本美麗的土地成為毒窟?這是政客要煩惱的事,政客面對村民的存留,以及向前進步的聲音,他們要去權衡一個讓人信服的答案。

無論從哪一個角度,都可以拍成一部慷慨激昂的作品,但本劇主角就是一個螻蟻般的小人物,她所面臨到的社會、愛情、家庭都是不完美的,她有權力可以悲憤咒罵,但她悲憤不起…..她是被放逐的一群,只能自己抓木漂流……

我很喜歡本劇的基調,這不是部張牙舞爪的戲,也不過份訴求悲情,就是中規中矩地表現出一個小人物的處事態度,或許這甚至稱不上處事態度,就是…..過日子吧~流暢的節奏加上厲害的演員,演繹著“人生只能自己一肩挑起”的概念,看完後我沒有惆悵、悲憤或是情緒高漲,或許這就是NHK的風格(個人偏見XD)

另外,片尾的鏡頭,美麗地讓我想到黑澤明的《夢》的海報(不過我沒看過電影XD)

 足尾-End  

第一次看尾野真千子的作品是《最高的離婚》,整個不著痕跡地豁出去演,之後又看了她幾部小品與電影,她好似替每個角色訂做了專屬的面具一樣,同樣是憂慮,新田幸和《我的意外爸爸》中的野野宮綠表現方式不同,而《夫婦善哉》中蝶子的嬌媚,又和《最高的離婚》的結夏不一樣,她真的是近兩年來,我覺得很值得劇組下跪求她演出的女演員啊!!

 

 

arrow
arrow

    小荒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