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91683996-3369848496  

圓山(平岡拓真)是個極平凡的高二中學生,父親(仲村亨)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母親(坂井真紀)是愛看韓劇的家庭主婦,他還有個討人厭又愛告狀的妹妹,她的存在讓他打個手槍都很困難。正處於青春期的圓山比一般同齡男孩更熱衷於打手槍,甚至試圖鍛鍊自己的柔軟度,無所不用其極來獲取自慰的快感。萬萬沒想到有一天正當他練到忘我,脊椎「剝」地一聲作響,從此只要他的脊椎一響,圓山就會看到幻象 某天,隔壁搬來一位新鄰居,這位似乎沒有工作的單親爸爸(草彅剛)很快地跟社區裡的家庭主婦們打成一片。在他搬來不久後,一具遭兇殺的棄屍在附近被人發現...

在日影版看到網友post這部時就令我超級期待,宮藤官九郎的劇本有多厲害就不用說了,《中學生圓山》是他少數的導演作品,一定要去朝聖一下的啦~

電影的主角是「中學生」,主題是「妄想」,這讓我一直想到「中二病」一詞,「中二病」是日本的俗語,比喻青春期少年逐漸成形的價值觀與尚未脫離的幼稚想法互相混雜,產生特有的思想、行動、價值觀。

宮官一直很會寫「隱性的妄想」或是「顯性的人格分裂」,《小海女》中小秋的腦內小劇場;《木更津》系列中無論是ぶっさん或其他人對於“死”的幻想;《男兒有淚不輕彈》裡微笑大哥的深夜人格等。

本片把「妄想」拉為主軸,主角安排在最愛妄想、最可能把妄想信以為真的年紀,而他們的幻想,百分之九十以上都和性脫不了關係,加上主要場景的設定在龍蛇雜處的集體住宅,讓我一度覺得和《我們都是超能者》有點像。不過相較於《我們都是超能者》最後撕裂地告訴我們“這個世界和你所想不一樣!”終有一天,我們會認清自己只是“就這麼活著”的世界一份子;《中學生圓山》還是保留了“妄想有可能成為事實”的少年熱血。

平凡如街頭巷尾八卦的歐巴桑、沉溺在韓劇幻想中的媽媽、神秘的單親爸爸,每個人都可能有雙重人格,但是自己決定要不要讓另一個人格跑出來,宮官似乎認為沒有多重人格或是妄想的人生太虧了,妄想是生活多采的可能、失意情緒的出口,在宮官的筆下,這些妄想創意非凡、幽默有趣。

就因為如此,我不會認為“妄想有可能成為事實”是一個不切實際的高調,跟著宮藤官九郎的步調,我會為“終於碰到了”的少年圓山喝采,並且羨慕他仍保有妄想的能力與欲望。

以妄想為主題或氛圍的主題或電視劇不少,但看完《中學生圓山》後,原本已向宮官下跪的我,又要再跪久一點了。

要說宮藤官九郎比別人厲害在什麼地方,我覺得就是“完整”這兩個字,包括了企劃與執行的完整。無論是劇作家或是導演的宮官,他很清楚主軸在哪裡,每個人物或每個橋段在這裡的意義是什麼,即使是純搞笑的角色,也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他都像是在開始前,腦中就已經想好了每個人物的結局,觀眾看到結局時,除了感動於宮官想要表達的東西,也為他的深思熟慮、前後呼應而震撼不已,誰能想到《中學生圓山》裡一直在玩水槍的嬰兒,最後也是一個哏~

很多想玩惡搞、無厘頭的戲劇最後變成一齣完全不堪的鬧劇,宮官更厲害的是很清楚在這樣的劇情裡,怎麼樣的因素會引人發笑。因為緊扣主題、結構完整,當宮官要在裡頭玩些小趣味時,發揮的是事半功倍之效。

演員部分,我覺得本劇的每個演員都很厲害,主角的平岡拓真的憨和天真,真是演活了圓山這個角色,今天剛好看到他要出演二宮主演的新劇,期待中!我一直覺得以明星或演員來說,草彅剛的特質很不外顯,但是實際上看了他的戲後,又會覺得他很迷人,實在很適合這種神秘讓人摸不著的角色啊!

仲村亨爸爸和坂井真紀媽媽實在就是最平凡的父母,但他們把平凡詮釋地很可愛,最後絕對要讚賞的是演妹妹的小演員,演活了早熟小屁孩的自以為是和無謂的煩惱,超可愛的!

順便紀錄一下劇中神祕爸爸的妄想原型《帶子狼》訊息(from wiki):

《帶子狼》(子連れ狼)是日本的一部以江戶時代為背景的時代劇漫畫,故事主角拜一刀即是因為與柳生藩在將軍御前比試並贏取公儀介錯人一職後,遭柳生嫉恨並陷害,導致家破妻亡,帶著獨子拜大五郎流亡天涯。父子流亡途中不斷與柳生一族派來滅口的殺手死鬥,另一方面以「一殺五百兩」代價接受刺客任務籌措資金,購買大量武器、炸彈要對柳生家復仇。拜一刀推著大五郎的嬰兒車是《帶子狼》最深入人心的形象。

上博客來看看本片訊息→中學生圓山 ,若您由此連結購買本書,我會有小小的回饋金,在此由衷感謝您支持我環遊世界的小小夢想。

arrow
arrow

    小荒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