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020121031299230661323  

 是否有神?

小時後我讀的是天主教幼稚園,懵懵懂懂地聽老師講聖經故事,而家中拜拜祭祖等的禮數樣樣沒少,我的生活有宗教的痕跡,但我從未見證神蹟,以一個相信理性科學而且身上沒發生甚麼奇妙事件的小人物來說,我是不相信神的。各種宗教之於我來說,是奇幻的民間故事,是開心慶賀的歌謠。

雖不像少年Pi主動去探求,但我曾對“宗教”這個概念產生疑問,從小時候的「這麼多神,在天上不會吵架嗎?」「東方和西方的神,祂們有各自的地盤嗎?」。長大後,對於那些被傳頌的神蹟更是不相信,「那只是一些誇大的故事,讓心靈空虛的人們能夠急救的浮木罷了」「念經?只是反覆念誦達到意識不明,藉此淡忘一些事吧」。

我內心是質疑的,因為不相信「神」這個實體,但又喜歡聽一些玄妙的故事、巧合,故我將這些無法解是的東西,歸類成「神祕的力量」,這是一種主導、支持宇宙運作的規則,它很強大,但根據吸引力法則,人的意志若夠堅定,它是可以被改變的。 

嗯,我喜歡這種人定可以勝天的說法~ 

 

《少年Pi的奇幻漂流》,以宗教來當引子,一個聰明的少年追尋著能夠說服自己的真理。如同他的名字一樣,小數點後無窮盡地只為接近真正的數值。但我不認為這部電影主題在討論「宗教」或「神是否存在?」,電影本身討論的是「信仰」,或許應該更精準的應該用英文Believe(相信)來解釋。

 

 「我寧願你去相信我所不信的,也好過什麼都不懷疑的接受,懷疑是好的,理性很重要。」Pi爸對於在各種宗教間漂流、錯亂的Pi這麼說。

因為船難,Pi被迫和老虎相處,但到電影最後,我才驚覺發現導演是以老虎代表自己的恐懼。人的一生在與各種恐懼戰鬥,我們努力工作、找尋愛與被愛的機會、提升自己,說穿了是因為面對著失去的恐懼、得不到的恐懼、被傷害的恐懼。但是這種恐懼,往往也是驅使自己成長的動力。

真的這麼消極嗎?我想是的。

 但是,人可以去意識且正視恐懼的存在,想辦法對付它,人生就是有諸多無奈,但是如同海上求生手冊的最重要一條:「Never lose hope」,這就是信仰。

追求心靈成長的旅程中,目的都是為了讓自己更好,宗教是一種簡化的手段,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相信未來,那麼無論你與哪一位神對話,都得獲得正面的能量。但如果太過依賴這個捷徑,不明就裡往裡衝,這條捷徑帶你去的,或許不是真正的美麗境地。 

「人生就是不斷的放下,但最感傷的是,沒能好好說再見All of life is an act of letting go; but what hurts the most is not taking a moment to say goodbye」  

漂流旅程的最後,老虎頭也不回地離開Pi,其實我也一樣失落。老虎不但代表了Pi的恐懼以及Pi戰勝了恐懼,更多的是一種陪伴、責任。曾經與你相伴的恐懼、快樂、悲傷、難過,有一天突然消失了,都會令人不知所措吧,更遑論你所在乎的人事物,似乎不如所希望的那樣在乎自己。不過如果我們以憤恨、失望來回應,只是羈絆了自己。能在少年時期就瞭解人生是不斷的放下,不悲傷失敗、不眷戀成功,多麼幸運。

人生,真的是與自己對話的一段旅程。

上博客來看看本片訊息→少年Pi的奇幻漂流 ,若您由此連結購買本書,我會有小小的回饋金,在此由衷感謝您支持我環遊世界的小小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荒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