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699_393686370728002_385612420_n  

曾看過一句話「現實生活中,人們用真名說假話,網路世界中,人們用假名說真話」

這句話,很大程度地點出了網路世界中,因為有了虛擬的屏障,人們有話放膽說,許多真心的、中肯的言論由此而生,也相對的,引發了許多謾罵、抹黑或犯罪,但我想這部分不是這句話所想討論的。

最近熱門的一句台詞「賤人舊是矯情」。每個人都會矯情,但拿捏得不好,會讓人覺得無比噁心。

所謂矯情,就是想體現出來的與事實不符,但人為何要矯情呢?就是希望塑造出來一個自己希望,但達不到的形象,有人認為自己並不矯情,是因為他認為自己符合了這個形象。矯情,如果情節不重大,發生的頻率不高,有時還在可接受的範圍,甚至我們普遍鼓勵輕微的矯情,對長官的、對同儕的、對朋友、對家人、對伴侶的、獨處的,總不可能維持同一張臉,用同一種口氣說話。有時矯情是一種禮貌、一種手段。

網路世界,加強了變臉的可能,藉著網路世界的ID,塑造出一種人格,完整地規劃想呈現出來的個性,再選擇性地發言、斟酌文字、挑選表情符號、上傳照片,有時我們稱之為風格,但為何有些人讓人覺得是矯情呢?

如前所述,就是與事實不符。

 

我曾碰過一個年輕女孩,遇見同性就說“親愛的”,“啾~”“我好愛你”更是不忘掛在字句尾。當面如此,網路上更是說的勤快,加上一些sentimental的發言,塑造出一種鄰家少女與文青的混搭類型。一開始,我只覺得太多的讚美與親暱讓我不知所措,倒不至於反感,甚至我反省應該要向她學習,改掉自己不知如何應對的冷漠。但某一天,他發表了一篇文章,抒發對於友人驟逝的驚訝、悲痛與惋惜,她說她吃不下飯,說不出話,但同一時間,我收到她發的群組信,討論著郊遊聚餐的事………

 

我不解,如果貼心甜美是她苦心經營的形象,那她怎麼會不知道此舉將會立刻破工?是她高估自己的經營、低估網路的力量,或是這又是她再一次真性情的表現,我已不想去深究,或許她其實沒想這麼多,但我只覺得,從她口中說出的情愛、親暱,多麼廉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路世界 矯情
    全站熱搜

    小荒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